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主题党日制度
作者:赵云霞     责任编辑:苏勤勇     日期:2022-07-14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系      点击数:

建立主题党日制度是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的有效载体,可以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增强基层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要用好主题党日这一平台,打造“三个一”的品牌,即“一月份一主题、一支部一品牌、一活动一展示”。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1.固定主题党日时间。每月固定1天为主题党日时间,具体时间由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主题党日时间一经确定,一般不随意变更,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开展的,要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并在5日内安排“补课”。

2.确定党日主题。党支部在广泛征求党员意见的基础上,每年度初制定本年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计划结合本支部实际形成自己的特色,打造“一支部一品牌”。每月的活动主题可结合当前任务做适当调整和完善,形成“一月一主题”,确保政治性、教育性、时效性相结合,并提前2—3天通知党员。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要突出思想性、教育性,针对性,形式要有创造性、灵活性。根据活动内容确定活动形式,具体内容和活动形式有:

1.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学习党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及党内制度规定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开展集体主义、爱国主义道德教育;组织党员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制等形式,积极开展各项实践活动;根据不同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和要求开展教育活动。传达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报告、指示、决定等。

2.开展组织生活。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思想汇报等组织生活结合起来。

3.处理党务工作。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问题;选举党支部委员和选举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党员鉴定,研究党纪处分及党员党籍问题。

4.开展民主议事活动。研究年度支部工作计划;研究党支部建设的重要问题;研究党建工作;评选先进等。

5.开展社会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双报到、联系服务困难群众、接待来访等社会服务,不断密切党群关系,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开展帮扶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采取谈心交流、走访慰问、党内表彰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党内和谐氛围,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7.集中交纳党费。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前,全体党员集中交纳当月党费,履行党员义务,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党支部每年向党员公开一次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

8.开展文体活动。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开展一些具有特殊意义,主题鲜明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调动广大师生党员参与党日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9.其它需要开展的活动等。

三、组织实施及要求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党味”,做到“党味浓厚”,要通过活动场地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徽等方式,营造浓郁的活动氛围,时刻提醒师生党员自觉强化党性观念,切实履行党员义务,率先开展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

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是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备案管理。党支部要安排专人负责记录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做好相关文稿图片、宣传报道等资料收集工作,实行痕迹化管理,并每季度汇总1次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学校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搞好示范引领,不断提高活动质量,确保将主题党日制度落到实处。

上一条:组织生活制度
下一条:议事决策制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