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
作者:     责任编辑:苏勤勇     日期:2022-07-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党员集体学习制度,旨在进一步规范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促进支部班子思想整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的世界观改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和水平,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一、党支部委员会集体学习制度

(一)任务分工

党支部书记作为学习组长,负责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学习活动,党支部要根据不同时期和不同工作要点,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组织委员做好学习安排、纪律考核,宣传委员做好学习记录、资料整理归档。

(二)学习形式

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软件,阅读学习书目、报刊、杂志等,做好读书笔记,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并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准备发言提纲。

(三)学习内容

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和教育改革精神,国家法律法规,以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

(四)学习要求

要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每年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建立学习档案,学习档案要规范、完整、准确,能够全面反映学习情况。注重学习效果,认真撰写个人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严格考勤纪律,设立考勤制度,学习出勤率应保证90%以上。

二、党员集体学习制度

(一)主要任务

党员以学习理解党和国家的重要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文件精神为主要任务,目的在于提高对上级重要精神的理解能力,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思想上保持与中央的一致;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任务分工

党支部党员学习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党支部书记要根据上级党委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订党员学习日程安排,组织好党员的学习;党支部宣传委员要根据上级的要求和书记的意见,提供相关学习资料,落实会务准备工作,做好学习登记和讨论记录、资料整理归档;党小组学习由党小组长负责,党小组长组织好小组的学习和讨论,做好小组学习检查和总结工作。

(三)学习形式和时间

坚持以集体学习为主,个人自学、学习讨论与导读、文件学习与辅导报告、观看影像资料、外出参观、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等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与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料。必要时,可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聘请有关专家讲课。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

(四)学习内容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以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与学校重点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教育教学理论等。

(五)学习要求

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每年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建立学习档案,学习档案要规范、完整、准确,能够全面反映学习情况。注重学习效果,认真撰写个人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每人学习心得每年不得少于6篇。严格考勤纪律,设立考勤制度,学习出勤率应保证90%以上,年度学习缺勤6次(含6次)以上,无故缺勤2次(含2次)以上,取消评优资格。

7EC9

上一条:议事决策制度
下一条: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电话:0531—76267637  传真:0531—76268816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    鲁公网安备 37129002000009号